关注证卷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FOF市场持续扩容 民生加银创新型FOF-LOF产品吸睛

2023-05-24 16:05:48 来源:实况网

近年来,股市行情跌宕起伏,债市波动加剧,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难度不断升级,再加上公募市场发展突飞猛进,全市场公募产品数量突破1万只,如何选出业绩持续稳定的优异基金已经成为了投资者的迫切需求。

虽然国内FOF的发展时间不长,在资本市场上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但自2019年从幕后走到台前以来,FOF凭借其独特的选基优势,迅速成为普通基金投资者关注的热门产品类型,基金数量呈指数级爆发式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FOF基金总数分别为83只、143只、240只、379只。

今年以来,伴随着市场回暖,FOF业绩出现显著改善。据Wind数据统计,股票FOF、平衡FOF、偏股FOF、偏债FOF、债券FOF一季度的平均收益分别为4.02%、2.59%、2.42%、2.39%、1.65%、0.92%。在此背景下,FOF发行热度可观,截至5月18日,今年已有44只FOF基金成功发行。

在经历了迅猛的发行扩张后,公募基金近两年在FOF产品线的布局上有了新思路。FOF-LOF产品成为近期FOF发行过程中的重要发力点。顾名思义,FOF-LOF就是可以上市交易的FOF基金。作为FOF的创新品类,它汇集了FOF和上市基金的优势于一身。一方面,不同于单只基金容易受制于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和市场风格,FOF基金对资产进行二次分散配置,从而分散风险、控制波动、稳定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另一方面,FOF一般都有最短持有期或封闭期,通过上市交易机制,可以将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上出售,在产品封闭期内或最短持有期内满足持有人流动性需求。

“风格漂移”、估值失真,是普通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的一大痛点。而ETF作为被动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成分股公开可查,信息透明度高,持股分散,可有效降低个股“黑天鹅”事件的影响,避免“风格漂移”现象。因此,在FOF-LOF这一产品形式的基础上,有些公募基金管理人还将其与ETF产品进行深度捆绑,将大部分仓位用于配置股票型ETF。因为ETF具有交易费率低、交易快捷等特点,助力实现FOF T日估值、T+1日份额确认,把ETF筑为底层资产的FOF-LOF兼具流动性和投资效率。

据悉,拟由民生加银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苏辛管理的民生加银优享进取一年封闭运作股票型基金中基金(FOF-LOF)目前正在火热发行中。该产品将不低于8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型ETF,同时设置一年封闭运作期,有效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在封闭期内基金满足条件上市后,投资者可将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满足流动性需求。封闭期届满后,该基金将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投资人可在开放日开始办理申购和赎回业务。

风险提示:本产品由民生加银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本基金为股票型基金中基金(FOF),在通常情况下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中基金(FOF)、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中基金(FOF)和货币市场基金。本基金可能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需承担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本基金合同生效后,第一年封闭运作,在封闭期内不开放申购、赎回业务。本基金封闭期届满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后,投资人可在本基金开放日开始办理申购和赎回业务。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基金管理人获得的奖项和评价结果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须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及公告,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谨慎选择合适的产品。基金管理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原则管理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和最低收益。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生活

最近更新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卷之星立场无关。证卷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卷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