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外储六连跌央行收紧资本管控 投资信心待提振

2017-01-10 17:32:39 来源:

外汇储备滑向3万亿美元的关口。据央行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105.17亿美元,较同年11月底下降410.81亿美元,在六连跌后距离3万亿美元关口只有一步之遥。不少业内人士均指出,近两年来,我国很多中产阶层把资产投向海外,是影响汇率和外汇储备稳定的主要因素。无论如何,目前央行已加速资本管制,并设限每人每年兑汇只能为5万美元。

外储“六连跌”

410.81亿美元,2016年12月外汇储备的这一环比降幅已经较前几个月有所收窄,意味着外汇储备逼近3万亿美元大关的步伐在放缓。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从去年12月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总体贬值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下降。

虽然降幅收窄,但不容忽视的是,这已是我国外汇储备连续第6个月下降。据统计,2016年下半年,外汇储备累计下降1946.45亿美元。而从全年看,2016年外汇储备累计下降3198.44亿美元。

事实上,早在2016年8月外汇储备数据发布后,市场就开始担心,3万亿美元关口警报已经响起。外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全年的情况看,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是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对于3万亿美元这一市场心理关口,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应该更关注外汇储备能否持续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能否抵御外部风险冲击,而非一个具体点位。目前来看,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充裕的,处于合理稳定区间。不是说一旦外汇储备降到3万亿美元以下,危机就会到来。

“一国持有多少外汇储备算是合理水平,国际和国内都没有统一的标准,需综合考虑本国的宏观经济条件、经济开放程度、利用外资和国际融资能力、经济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认为,大规模外汇储备对国家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是巨大且难以替代的。然而,外汇储备也并非越多越好,当持有外汇储备的边际成本大于边际效益时,持有过高外汇储备并不划算。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也认为,“即便破了3万亿美元也不必惊慌”。首先,外储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势,而非资本外流;其次,我国外债去杠杆进程已基本结束,不会出现企业大量购汇还外债的情况;此外,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充裕,规模接近全球的30%,足以应对市场流动性需求和抵御外来风险。

生活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