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不走寻常路的特朗普 坏了多少美政坛“老规矩”

2017-01-10 17:41:38 来源: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堪称美国史上首位有别于华府传统政治人物的“素人领导者”,其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事风格往往令外界跌破眼镜。

    还没上任的特朗普,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当家”了。与奥巴马“斗法”,在推特上“治国”;不走寻常路的特朗普,坏了多少美国的“政治规矩”?

资料图:特朗普 新华社发

    打破惯例 特朗普竟向外交官“下逐客令”

    近日,数位美国外交官向《纽约时报》透露,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发布命令,要求由奥巴马任命的驻外大使在特朗普就任总统前全部离职。据悉,这项命令将会被“无差别执行”,这恐将导致数月内,美国驻德国、加拿大、英国等重要国家的大使职位出现空缺。

    有外交官员表示,这项命令使他们的生活变得一片混乱,为了能够继续留在当前所在国家,确保子女完成学业,他们不得不紧急安排住所并申请签证。

    过去,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在政权交接时通常会准许一些驻外使节在工作地逗留几周甚至几个月,尤其针对那些家中有学龄儿童的使节。特朗普过渡团队的这一命令打破了数十年来的惯例,拒绝为外交人员提供短暂的时间来完成职务交接。

    未上任就想“当家” 特朗普坏了“老规矩”

    事实上,特朗普不仅要赶走奥巴马的人,还频频以候任总统的身份公开“叫板”奥巴马。

    围绕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转移问题,特朗普3日在“推特”上写道,美国政府不应该继续从关塔那摩监狱“释放”囚犯。对于特朗普的推文,白宫发言人乔什·欧内斯特回应称,政府考虑释放更多囚犯。奥巴马上任伊始就承诺关闭该监狱,不过8年过去仍未兑现当初诺言。

    在巴以问题上,奥巴马刚给安理会谴责以色列的决议“开绿灯”,特朗普就大呼以色列挺住,等他上台。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中美关系学者张旭东认为,从总统选举到正式就职两个多月的时间,在美国政治实践中,通常是很敏感的一个阶段。候任总统一般都会“社交静默”,避免在任何重大问题上发表意见,干扰尚未离任的总统最后任期的完成,这也成为了美国政治中重要的“政治规矩”。

    作为“礼尚往来”,现任总统一般也在这几个月中避免做出影响下一届政府施政的重大决策,才有所谓“跛脚鸭”总统的说法。

    特朗普打破这一惯例,与奥巴马政府交恶,两位“总统”在权力移交期间不断上演“互搏大戏”,给美国的内政和外交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发言无拘无束 特朗普开启“推特治国”模式

    特朗普最近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玩儿得很嗨!无论大事小情,他都推上一条,被美国媒体称为“推特总统”。

    在他的推特账号上,特朗普可谓“笔耕不辍”,保持着每日更新不止一条内容的节奏,内容涉猎颇广。除了发布节日祝福、日常所思与分享关于家人的点滴以外,他还不忘就国家内政外交政策发表意见,语言充满个人风格,有些更是颇让外界大跌眼镜。

    张旭东认为,包括推特在内的社交媒体的一个最显著特点就是发言无拘束,但因为社交媒体的规则限制,一条信息至多只能140字,对于复杂敏感的政策议题,这样的限制极为苛刻。发推特只能做到“简洁”,却无法“明确”,甚至引发全世界集体“猜谜儿”。

    由于担心特朗普在推特上的发言“误国误民”,美国政界与媒体均有声音要求“封掉特朗普的推特账号”。

    (编辑:栗一星 王俊景 文字综合新华网、北京青年报、环球时报)

生活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