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卷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珠海西区打造全国水系休闲旅游品牌

2017-01-11 15:45:56 来源:

记者从珠海市住规建局获悉,珠海《西区绿色滨水开敞空间规划》(下称《规划》)已经出炉,西部生态新区1173平方公里陆域面积和337公里长的滨水岸线全部纳入规划范围。未来,依托“山海江田城”的格局,锁定城市生态安全格局,西区将创造出珠海独具“新岭南水乡特色”的大尺度水岸新区,打造全国水系休闲旅游新品牌。

珠海西部将塑造与东部城区不一样的滨江田园景观风貌。南方日报记者王荣 摄

七大功能区建构绿色滨水开敞体系

过去一年,珠海接连斩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多项城市荣誉。为助力西部生态新区建设“产城融合、城乡统筹、生态示范、国际宜居”的先行示范区,《规划》以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引导,依托西区水系空间资源,打造“绿色、生态、开放、共享”和集生态保护、休闲游憩、文化延续、区域开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绿色滨水开敞空间系统。

《规划》将珠海西区1173平方公里陆域面积划分为七大功能区。其中,平沙镇以南,南水镇以北的区域将以“生态田园、岭南水乡”为特色,融合田园资源和水资源,打造为中央滨江田园滨水功能区。

西部中心城区的区域则规划以“滨水休闲、都市活力”为特色,在满足城市风貌、形象等要求的基础上,提升周边环境价值,打造为城市滨水功能区。

环绕金湾三灶镇的沿海一带将以“浪漫港湾、滨海山林、航空博览、海滨公园”为特色,结合航空产业、旅游度假、生态防护、河口生态恢复、海岸防护等多种城市功能,发展成促进城市滨海资源开发、经济发展的西部滨海旅游休闲功能带。

值得一提的是,斗门镇、白蕉镇、莲洲镇、三灶镇、南水镇等镇区将以“滨水休憩、商贸休闲、传统古村、水街集市”为特色,以历史文化遗产为媒介,以滨水绿地为载体,展现城镇人文与水的深厚渊源,打造为传统城镇生活滨水功能区。

西部中心城区绿地占比将达34.15%

具体而言,哪些地方将构建起西区绿色滨水开敞空间?按照《规划》,西区将形成“两心、四廊、八核”的格局,其中斗门三江六岸核心区和金湾核心区为两个城市活力水岸中心。

西区未来将形成“黄杨河—鸡啼门水道、大门水道、友谊河—坭湾门水道”等四条绿色滨水空间廊道,而斗门中央湿地、中央滨江田园、白藤山公园、西湖、东咀湿地、北湖、木乃湿地与大霖山公园等八个绿色滨水开敞空间节点,将在城区外部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节点。

此外,《规划》还提出,在西部中心城区打造达到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标准的生态新区中心城,绿地系统建设面积达到总体规划用地的34.15%,营造兼具生态保育、防洪工程、休闲游憩等综合功能的城市绿地空间系统,建设2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色脉络全覆盖的示范性生态新区。南方日报 记者 林郁鸿

生活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卷之星立场无关。证卷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卷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