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卷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年终奖到底应该怎么花才更有意义?

2017-01-10 17:50:52 来源:

一想到年终奖,我们脑海中就浮现出各种美好的粉红泡泡。毕竟,这是对过去一年的奖励。而为这块小蛋糕规划不同的吃法,或许能让我们从中,品尝到更多的甜蜜滋味。

1、for 家人

春节是家人的近义词。

对不少人而言,这是一年中屈指可数,甚至是唯一的回家机会。平时没机会孝敬,年终奖到手,耳边自然会响起平时熟悉又温暖的唠叨声。

很多人想着父母平时总舍不得给自己买好的,习惯春节给他们包个大红包(包括我)。实际上,99%的父母是会把钱攒着,盘算着你将来可能用到地方:你的结婚or你的房子首付or你的车子or你的孩子……

前年,我把一叠钱刚给我爸妈,一转身看到我妈把钱放在小抽屉里。去年,我再三叮嘱:“这钱就是给你们花的,你可千万别留着。”

我妈妈这回很听话,没几天就把钱花了——给我买了补脑的保健品(只有亲妈才干的出这事,我到底是多缺脑……)

反而不如过去送他们那些正儿八经的,平时能用的小礼物实在。

所谓父母,就是最舍不得给自己花钱,最舍得给子女花钱的那群人。

在给他们红包时,再用心送一份礼物,以及更多陪伴,会让爸妈的幸福感更加放大。至于如何买礼物,请走心参考这篇《讲真,买节日礼物是个技术活》。

2、for 自己

前几天,有个妹纸在朋友群里问:年终奖到手不足4K,今年过的挺不顺也挺辛苦,想咬牙为自己买个轻奢项链,但又不断上演纠结的内心戏。

其实,年末犒劳一下自己并没有什么问题,只要量入为出,物尽其用就好。毕竟,不少人买买买的时候,不过因为一时冲动,并没有带来想象中的长久快乐。

“上班莫名其妙被老板骂了,好郁闷买个包吧 ”

“失恋好痛苦,得花钱买个安慰。”

“加工资了!这是老天爷在暗示我要买那个眼影盒吧?!”

哎,世间诱惑那么多,也不能怪我们。只是不少脑热消费后的战利品,用了不到几次就给丢到衣柜角落装灰尘了。

如果真想购买高于平时消费的物品,可以给自己一段时间冷却一下,没准日子翻了几页,心头草就自生自灭了。

有另外一种观点,“奢侈品性价比那么低的东西,不值得买啊!”,虽然我对奢饰品无爱(恩,关键是爱不起),但也知道,世界上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也不能用性价比衡量一切,尤其是对一个人心理的暗示作用。

郭德纲有段相声:

“大家花500元来这听相声,能乐一晚上。你要是在家,你拿出500块钱放在桌子上看,绝对不会乐成这样。如果乐成这样,你那病估计花500块钱是治不好。”

(若真死掐着性价比不放,街上就不会那么多MINI,满大街跑的应该都是五菱宏光吧。)

之前有个女朋友失恋,恰逢工作变动,被调配到一个她完全不想去的部门,顺便被降薪。1个多星期后,她买了人生中第一件奢侈品,VCA的玫瑰金手链。用女朋友的话说:“日子过的灰头土脸,算是花些钱给自己添点儿火彩吧。”

在人们眼中,奢侈品的价值更多在于对身份的焦虑。可生活不仅有一种答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验和需求。在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内,适当换取比钱更值钱的快乐,不是件坏事。

当然,希望这快乐能陪伴你久一些,也希望能让你快乐的事情不仅仅是奢侈品。

3、for 未来发展

比如培训或进修计划,为未来的自己增值。

比如部分用于理财,为账户的数字增值。

查理·芒格在南加州大学毕业典礼上说过一段话:

“如果不终身学习,你们将不会取得很高的成就。光靠已有的知识,你们在生活中走不了多远。离开这里以后,你们还得继续学习,这样才能在生活中走得更远。 ”

事实上,一个人知识体系一旦僵化,他的能力和价值也就随之定格。后续若再想撩动这潭死水,修复成本已是指数级的了。

为未来的学习发展固定拨出专项金,可持续地投资自己,获得的收益将远胜于投资高手。当然,正确的姿势正确是大前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你连花钱都不会,怎么可能投资自己》。

另一个则是理财。

这也是上班族很倾向的方式之一。嗯,趁着有一笔整钱,还舍不得“化整为零”的时候,拿出一部分让它钱生钱。

年底是理财的黄金时期,银行企业都急着用钱,于是纷纷举手主动加息或各种活动,在这时买些理财产品往往也能获得高于平时的收益。同时,这也是为来年的自己或家庭做个财政规划的好机会。

But,事无绝对,硬币两面。

我之前有个同事,多年以来,无论年终奖多少,都是放入招行的保本理财。

“全部吗?那总有剩下的钱吧?”

“嗯,留下一两千买吃的。”

然后……同事们就有些安静了。

把年终奖全部买理财产品,的确能在年底把雪球滚的大一些。可是,日子本是一个有酒有肉有主食有甜品的大篮子。经济基础确实是安身立命的根本,人也确实必须吃主食,但如果每天塞给你馒头,好像也少了几分欢愉。

理财的目的是让生活的幸福值更高,而让我们更幸福的,却也不仅仅只有钱。

for 生活

我身边也有不少朋友计划春节期间全家出国游,或是添置新车、购买家庭大件。

我们大部分的人,温饱已不是问题,却也觉得过的乏味。实现一个大的生活愿望,它能提醒我们,生活正在变得更好,也更有希望。

刚才说的那位添置新车的朋友,在1个多月前还在坚持:车是一种消耗品+负债品,靠打车或公车完全可以满足出行需求。

没过几天的周末,他带老婆和小孩去城郊的欢乐世界,转了两趟公车,坐了1个半小时,玩了一整天精疲力尽傍晚回来。公车上拥挤不堪又走走停停,他女儿当场就吐了。最终晚上8点多到家,一家三口饿着肚子瘫在沙发上。

然后,第2个星期,他开始看车。

品尝到甜蜜的方法很多种,比如给日复一日的黑白生活加一点儿彩色的温度,或是为自己发个糖。

好啦,叨叨了这么多。实际上,我们在盘算着年终奖怎么花的时候,不仅仅是在规划一笔钱,更是给自己的一个个奖励和期许。当生活被数字填满时,我们很容易忽视细微的隐性乐趣。

再说,规划年终奖这件事本身,不也是件有点儿仪式感色彩的事情吗?

不管它最终是流向你为亲人朋友准备的礼物、你的理财小金库或是你的家庭旅行,希望都能给你值得品味的回忆片段,以及继续前行的动力。(融360)

生活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卷之星立场无关。证卷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卷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