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卷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上海市自贸试验区第七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

2017-01-10 17:46:02 来源:

为进一步宣传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成果,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1月10日上午,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市金融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保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和浦东新区政府(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共同举办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七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

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上海市已发布了六批、65个金融创新案例,有效地宣传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有力地促进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试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10日举行的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上,重点聚焦“金改40条”发布以来,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机构通过深化运用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积极开展金融创新试点所取得的成果。本次共发布15个金融创新案例,共分为以下四类。

一是在金融市场创新方面,这次发布8个案例。具体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发挥交易所市场投资者群体多元化、交易结算机制灵活等优势,成功发行首批300亿地方政府债券,拓宽了地方债市场发行渠道,优化了地方债投资者结构,提高了地方债交易流动性,丰富了交易所债券品种结构,满足了投资者对政府债券的投资需求。

上海市财政局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在自贸试验区面向境内外投资者首次发行30亿元人民币地方债,星展银行(中国)、汇丰银行(中国)和渣打银行(中国)等外资法人银行首次参与我国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境内外投资者踊跃认购。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功发行30亿元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成为首只由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金融机构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将为丰富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绿色债券产品创新、拓宽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融资渠道、加快中国债券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起到积极作用。

上海清算所推出自贸区债券柜台业务平台,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通过该平台与其非金融企业客户完成首笔自贸区柜台债券交易,实现了商业银行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代理非银行间市场参与者参与人民币债券市场交易。

上海保险交易所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创新型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填补了国内保险要素市场的空白。近期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投产试运行,将为保险资管行业建设规范化、创新型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为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发行、登记、交易、资金结算等提供专业服务和技术支持。目前首批2只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已顺利发行。

上海票据交易所于去年12月8日开业,是人民银行推动筹建的全国性票据报价交易、托管登记、清算结算、信息查询和票据风险监测平台,也是人民银行实施货币政策和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将有利于促进票据市场法规制度的完善,推动票据业务创新,防范票据市场风险,推进票据市场向公开规范统一的市场发展,开业当日多家金融机构参与相关票据交易的首笔业务。中国信托登记公司于去年12月26日挂牌成立,是银监会批准设立并直接监管的全国唯一信托登记机构,将致力于打造“全国信托产品集中登记平台”、“信托产品统一发行交易流转平台”和“信托业运行监测平台”的核心功能,为我国完善规范信托产品交易市场,提高信托资产流动性发挥重要平台支撑作用。

上海黄金交易所自主研发“易金通”移动互联网黄金交易系统,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安全、高效的黄金交易操作平台,有助于引导和规范黄金贵金属市场发展。

二是在金融机构创新方面,这次发布1个案例,即首批“CEPA补充协议十”框架下2家合资券商申港证券与华菁证券成立、两家合资证券公司的设立有助于借鉴港资等公司股东在成熟资本市场流程管理、风险控制与股权激励等方面经验,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三是自由贸易账户创新方面,这次发布2个案例,分别是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等金融机构为区外科技创新企业和海外引进人才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并办理相关业务,进一步拓展了自由贸易账户服务功能。浦发银行基于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功能,成功发行首单自由贸易账户外币理财产品。

四是在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方面,这次发布4个案例,分别是华夏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为自贸试验区进口平行汽车推出基于自由贸易账户的跨境金融及供应链融资综合配套金融服务方案,充分发挥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作用。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在全国首推海事诉讼保全责任保险,该保险产品的推出有助于降低海事保全申请人的诉讼成本,提升海事司法执行效率。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发布了上海航运保险指数(SMII),帮助保险机构全面认识航运保险经营风险,为制定承保条件和科学厘定保险费率提供重要决策支持。(中国证券网)

生活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卷之星立场无关。证卷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卷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