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卷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微信“小程序”上线 业内:目前无法完全取代APP

2017-01-11 14:21:09 来源:

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9日零点,蛰伏已久的微信小程序如期而至。这一次,除了同样刷爆朋友圈以外,相比以往微信上线的那些新功能,小程序的火爆似乎预示着一个新时代就要开启了。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微信小程序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在未来,小程序的商业价值如何?又将对行业生态产生怎样的影响?为了了解这些问题,光明网记者采访了易观分析群组总经理董旭。

低调又节制的小程序

每次微信上线新功能,几乎都会在第一时间刷爆朋友圈。这一次不同,如果不是通过微信里的好友分享,你几乎无法发现小程序已经上线了。用户只有第一次打了一个小程序后,才会在用户的“发现”栏出现一个“小程序”入口,并且入口下只会显示用户打开过的程序,系统不推荐。

微信“小程序”上线 业内:目前无法完全取代APP

微信小程序的页面截图

低调,有节制,成为小程序给用户的第一印象。之所以会如此设计,董旭认为与腾讯对小程序的设计初衷有关。

他认为,不同于在PC时代主要依赖搜索,腾讯希望小程序能够成为一个连接线上和线下,以及再次集中流量的“超级入口”。

“小程序的价值在于,当用户主动寻找产品时,可以随时找到、随时使用。当用户不需要时,不希望小程序作为企业的推广和唤醒通路。”他解释,这也是为什么小程序没有设置分享、群发、推送等功能的原因。

他表示,因为企业推广等功能对于小程序成为“超级入口”没有任何益处,所以小程序并没有一上来就开发丰富的功能满足企业的各方面需求。

小程序是信息爆炸的产物

打造新的流量入口,第一个有着这个野心的并不是腾讯。实际上,在微信小程序产生之前,与小程序接近的产品并非从未出现过,比如此前百度的轻应用也曾名噪一时,却很快归于平静。

微信“小程序”上线 业内:目前无法完全取代APP

张小龙在2017微信公开课PRO上首次全面介绍小程序

就连微信自己也做过一个类似的功能,比如服务号。通过服务号,用户也可以在不下载App的前提下,同样去享受一些商家的线上服务。与服务号不同的是,这次的小程序显得更加的轻便。

为什么这一次小程序会如此受关注?董旭认为,这与该产品推出的时间点有关。

“对于用户而言,信息爆炸如今已经接近临界点,因此从需求角度开始强烈呼唤做信息减法。这一临界点在之前的时代并没有积累到今天的程度,这也是为什么小程序比之前的产品更加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董旭说。

使用体验是未来成功关键

生活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卷之星立场无关。证卷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卷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