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卷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八部门放大招要把虚高药价降下来

2017-01-10 17:34:13 来源:

药价虚高的问题由来已久,为解决这一问题,备受外界关注的“两票制”政策正式对外公布,国家卫计委9日上午举行例行发布会,对八部门近日联合下发的《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通知》进行解读。

什么是“两票制”?“两票制”要干什么?如何实施?我们来一一了解。

一、什么是两票制?

在我们国家,大部分生产企业采用的药品销售模式都是代理销售,而经过层层加价,就会出现三票、四票甚至更多票的现象。“两票制”就是说药品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目的就是压缩药品流通环节,使中间加价透明化,进一步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二、“两票制”如何实施?

《通知》要求,综合医改试点省、区、市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要率先执行“两票制”,鼓励其它地区推行“两票制”。2017年进一步扩大“两票制”实施范围,争取2018年在全国推开。

三、特殊情况如何规定?

为保证“两票制”平稳落地,保障药品及时有效供应,《通知》还对一些特殊情况作了特别规定,包括:

为保障基层药品的有效供应,规定药品流通企业为特别偏远、交通不便的乡(镇)、村医疗卫生机构配送药品,允许在“两票制”基础上再开一次药品购销发票。

为应对自然灾害、重大疫情、重大突发事件和病人急(抢)救等特殊情况,紧急采购药品或国家医药储备药品,可实行特殊处理。

对于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流通经营,仍按国家现行规定执行。

四、药品价格虚高的原因是什么?

在发布会上,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回应了社会上对于“两票制”实施的一些争议,其中有观点认为,药品价格虚高水分主要是在采购、定价环节,不在流通。梁万年表示,一部分药品就是因为流通不合理导致的价格虚高,第一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江苏、安徽、青海、福建所做的改革实践也进一步验证了流通环节水份可以进一步压缩,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好处,这是改革的方向。

国家卫计委指出,由于历史原因,药品流通领域“多小散乱差”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药品流通链条长、流通秩序较混乱,挂靠经营、过票洗钱、买空卖空、带金销售等问题突出,医药商业贿赂时有发生。药品流通领域这些乱象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推高了药品价格,助长了医药购销腐败行为,制约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给政府、社会和个人造成很大的损失。解决这些积弊已久的问题,仅靠市场自发调节短期内难以取得明显成效,必须通过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重拳出击,加快治乱步伐。

五、推行“两票制”能带来什么改变?

目前,已有12个省份出台了实施“两票制”的相关政策,其中福建、安徽、陕西已正式落地。国家卫生计生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傅鸿鹏表示药品生产企业原来考虑的成本,包括多层代理的成本、过票洗钱这些灰色的成本等,通过“两票制”对流通环节的净化,药企在招标报价时, 成本可以大幅度地下降,起到净化流通环节,降低成本的目的。

六、“两票制” 能解决“看病贵”顽疾吗?

在大型公立医院,以药补医仍然是主导模式。专家认为,要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现象,即使两票制让药价降下来了,但患者的医疗费用不一定能降下来。在推行“两票制”的同时,应加快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薪酬制度,提高医务人员的阳光收入。当医院有合理的收入渠道,不需要从药品中获取收入,药价就会在竞争中降下来。

国家卫生计生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傅鸿鹏表示两票制对解决药价虚高具有推动性作用,它需要一系列组合拳,包括对生产企业生产成本的核查,对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更规范的管理,还有药品的支付标准政策的制定,以及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这些都对最终药价回归正常起到推动性作用。

 

生活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卷之星立场无关。证卷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卷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