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卷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极寒天气或“冻伤”美国经济 近十余年来威力最强

2017-01-10 17:36:21 来源:

从美东到美西,美国多地近日遭受暴风雪侵袭,近7200万美国民众这个周末都在冬季风暴中度过。恶劣的天气已造成至少五人死亡,多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有研究称,美国近期出现的极端严寒天气可能是受北极气候变化的影响。面对如此糟糕的气候条件,华尔街再度开始担心,恶劣天气是否会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

  “近十余年来威力最强”

  从1月6日起,被气象专家称为“近十余年来威力最强”的暴风雪吹袭美国大部分地区,造成气温一路探底,一些地方甚至“冷过南极洲”。寒潮所到之地,交通瘫痪、学校停课、商业活动受创。已有40个州在州内部分地区颁布了冬季天气警告。

  据报道,侵袭美国东岸的这波寒潮6日深夜开始发威,气象部门向得克萨斯州至弗吉尼亚州地区发出警报,北卡罗来纳州与弗吉尼亚州在暴风雪过后出现高达30厘米的降雪量,爱达荷州首府博伊西甚至出现38厘米的降雪,打破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创下的33厘米的纪录。而佐治亚州、田纳西州与阿拉巴马州所面临的状况则是结冰,已导致数百起交通事故发生,几个州的民众抢购面包和牛奶,以作为粮食储备。

  暴风雪7日朝着加利福尼亚州北部来袭,估计可能造成严重淹水与破纪录的降雪量。根据气象预报,2017年加州首场暴风雪可能为某些地区带来高达30厘米的降雨量。气象专家指出,这波冬季风暴可能与2005年重创加州北部的风暴威力不相上下,当年加州灾情惨重,各项损失累计高达3亿美元。

  截至7日晚间,美国东部大西洋沿海地区一路北上直到新泽西州海岸,多数地区积雪都已超过10厘米,纽约长岛东端雪量更多达30厘米。马萨诸塞州部分地区直到8日为止,都将持续发布暴风雪警报。这场强劲的冬季暴风雪还打断了北卡罗来纳州新州长的就职仪式,原定于6日举行的就职仪式不得不改在室内举行,并且取消了原定7日在户外举行的大型仪式及巡游。

  极寒天气导致美国各地机场出现严重的航班取消或延误情况。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与纽瓦克机场7日就已有超过200次航班取消。在全球最忙的亚特兰大国际机场,达美航空公司在暴风雪前宣布取消350次航班。阿拉巴马州、佐治亚州、北卡罗来纳州与南卡罗来纳州都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工作人员24小时轮守,为当地道路除冰。

  或受北极气候变化影响

  美国多地近几年连续遭受极寒天气的侵袭。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科学家近日在《自然·气候变化》上发表研究称,美国近期出现的极端严寒天气可能是受北极气候变化的影响。

  研究发现,北极气候变暖可能正加强急流波动的影响,而这在冬季可导致极端严寒的天气,2014年至2015年美国纽约发生的破纪录降雪就是受急流的影响。研究还发现,近期严冬天气主要是由于急流位置的自然变率引起的,但北极变暖可能对寒冷天气也有一定影响,急流的位置可能每年都在发生变化。以往研究发现,当急流波动起伏较大时,从北极到中纬度地区可能会更经常出现严冬天气,一次可持续数周。

  “在过去一二十年中,北极变暖可能扩大了急流波动模式的效应,这可能造成了美国东海岸、亚洲东部和英国最近出现极端严冬天气。”研究者之一的爱德华·汉纳教授表示,“预测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急流将有助于提升一些世界人口密集区域冬季天气的长期预报水平。这对于北半球的社区、商业和整个经济都大有裨益。公众可以提前为严冬天气做好准备,减少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美国近年连续极寒的天气也为当选总统特朗普抵制全球变暖提供了“证据”。特朗普曾多次公开表示抵制“全球变暖论”,认为这些是科学家们编造的谎言,全球变暖是一个“烧钱的大骗局”。特朗普认为科学家编造全球变暖概念的目的是为了让美国的制造业失去竞争力。“冰风暴从得州一路吹到了田纳西———我现在在洛杉矶,这儿冷得不得了。全球变暖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还很烧钱的大骗局。”他表示,“媒体刚刚报道称作‘大严寒’———一年之中最冷的天气。我们这个国家还在因为全球变暖大骗局浪费钱吗?”

  “重蹈覆辙”引华尔街担心

  美国大部分地区近日遭遇的暴风雪天气,不禁引发了金融市场的担心:极端天气是否会像前几年一样拖慢美国经济复苏进程。

  2013年底至2014年初美国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许多经济指标都开始出现暂时性的扭曲。2015年初因受极端严寒天气影响,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按年率计算意外萎缩2.1%,曾引发外界对美国经济复苏可持续性的普遍担忧。面对今年如此糟糕的气候条件,华尔街再度开始担忧,而美国舆论也在担心今年的美国经济似乎又在重复过去的故事。

  自美联储去年12月加息之后,市场观望美国经济表现。12月,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有所增加,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失业救济人数增加归因于寒冷的天气。而2017年美国首份重磅数据———非农报告即将出炉,从之前的前瞻性指标来看,市场预期并不乐观,因严寒天气带来了困扰。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旦极端严寒天气持续并大范围地影响美国本土,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或将受到影响。花旗集团的分析师认为,美国12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幅可能会受到糟糕天气的影响,以最极端的状况估计,当月的就业岗位数可能因此损失5-6万个。

  航空公司受极寒天气的冲击最为严重。据报道,受恶劣天气影响,1月6日和1月7日,全美数千次航班被取消,更多的航班被延误。除此之外,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的一些路线停运;多地高速公路被封,一些城市交通几乎陷入瘫痪状态。同时,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亦受到严寒天气的冲击。(文汇报)

生活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卷之星立场无关。证卷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卷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