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校园贷“拨乱反正”样本 政策疏堵催生二度“创业”

2017-01-11 12:17:11 来源:
中国投资网 更多文章>>

 新监管年度来临:

  互联网金融行业仍然处在增长周期,但是增长与痛点同行。回溯2016年,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更加严格和重视,这对于市场而言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对于风险平台进行强有力的挤出,另一方面正引导市场形成新的格局。

  新监管年度来临

  “目前整个校园贷市场的发展正常,监管的出手十分及时。一些‘裸条’等极端情况其实已经十分少见。”广州一位互联网金融领域专家受访时指出。

  随着校园贷监管政策的收紧,校园贷市场步入整顿期,不少校园贷平台纷纷酝酿转型。

  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2016年以来截至目前,趣店、佰仟金融、我来贷、名校贷等校园贷平台均宣布暂停校园贷业务或转型,在政策的压力下寻找新的突破口。

  实际上在这一时段,随着校园消费金融的发展,出现了例如高利贷、不合理授信、多头借贷等现象,监管层针对校园贷的制度规范在整个2016年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支重要的细分业务,校园贷也成为跟踪互金生态的典型样本。

  在此之前,包括银监会,以及广东、重庆等地相继出台政策,对于校园贷进行制度性规范。

  “校园贷的需求仍是存在的,不可能用行政的方式完全一刀切限制住,在合规性要求下规范发展的空间依然存在。”1月10日,中关村(000931,股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郭大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亦有受访人士指出,校园贷本质作为一种金融工具,具备其应有的工具价值,包括促进消费、完善金融市场、契合普惠金融导向等,其利弊天平究竟如何倾向关键在于使用工具的对象。

  政策清理机构转型

  实际上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在校大学生受到资金短缺影响的并不在少数,在弥补资金短缺时,多数依然主要是靠父母和亲朋好友,只有少数依靠信用贷款和网络贷款等工具,但不容讳言,使用贷款工具的大学生群体人数有上升的趋势。

  但是校园贷发展至今,从业平台良莠不齐,高息、暴力催收、多头借贷等一系列风险事件暴露,使得校园金融的发展遇到了阻力,市场急需清理。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事实上,从监管层第一阶段摸底排查情况来看,行业已初步介入整顿,平台已开始调整业务。趣分期、佰仟金融、奕宝贷、我来贷、名校贷等一系列平台退出或转型,行业多头借贷现象得到有效改善,校园贷行业得到清理和整肃。

生活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