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年特许经营权 中信、凯雷“吃下”麦当劳中国

2017-01-10 17:30:27 来源:
中国投资网 更多文章>>

麦当劳中国特许经营权出售一事大局已定。

昨日(1月9日)午间,中信股份(00267.HK)宣布,其同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20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差不多同时,麦当劳中国方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具体信息。据其表示,上述成立的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约161.4亿港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中国相应业务,整体估价仍在进行当中。

Cfp490578669thumb_head.thumb_head

在业界看来,这也意味着继可口可乐和百胜集团之后,又一家外资餐饮巨头将贴上中资标签。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百胜在分拆中国业务的同时,引入了春华资本及蚂蚁金服作为战略投资者。此后,百胜中国被从百胜全球业务中剥离并在纽交所上市。不过,麦当劳中国方面表示,其目前并无上市计划。

有分析指出,中信和凯雷的这一收购案将对快餐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未来随着洋快餐的品牌及门店下沉,将引发本地快餐业的升级及洗牌。不过,在昨日午间发布公告后,中信股份股价在下午交易时段并未出现明显波动,最终仅收涨1.24%。另外,自2016年12月23日触底反弹以来,该股已经上涨5.14%。

拿下20年特许经营权

根据麦当劳方面给出的信息,涉及到的最高20.8亿美元的收购对价,将部分以现金方式支付,其余部分以向麦当劳发行新公司股份的方式结算。在这一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据称,未来,各方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发展麦当劳中国的业务,包括开设新餐厅(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提升现有餐厅的销售额,以及在菜单创新、便捷服务、数字化零售、外卖等方面进行拓展提升。

交易完成后,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将分别来自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麦当劳现有的管理团队会保持不变。“该交易仍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预计将于2017年年中完成。”麦当劳方面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麦当劳曾在2015年5月宣布,将在2018年年底之前把4000家餐厅转为特许经营餐厅,而其长期目标是95%的餐厅都是特许经营餐厅。据悉,本次交易完成后,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1750多家直营餐厅将转为特许经营。

“20.8亿美金,这个并不是整个合作里确定的价格,因为整个估价仍在进行当中。”1月9日下午,麦当劳中国公共关系副总裁许颖婷在针对媒体的电话会议中表示,这一战略合作宣布后,麦当劳中国的经营权将属于新公司,接下来不会再开放特许经营。“现有的特许经营会维持,大家(媒体)如果有跟麦当劳很久,都知道我们有一些市场是特许经营,这些特许经营的模式是不会改变的。”许颖婷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开的资料中,麦当劳并未提及前述20年特许经营权到期后的规划,而这也是备受市场关注的问题。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这方面的提问时,许颖婷表示,“20年后,我们会根据现在的特许经营人的业绩表现等一系列综合评估,看是否续约。中信和凯雷是实力非常强的合作伙伴,他们看麦当劳的事业不仅仅是20年的。”

麦当劳否认退出中国

早在2016年3月,麦当劳方面宣布要出售其亚洲地区的特许经营权(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20年的特许经营权)时,就有观点指出,麦当劳是有意要退出中国市场,原因在于其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一度陷入“窘境”。

公开资料显示,因涉及到行业食品安全事件,自2014年后,麦当劳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曾经连续多个季度下跌。不过,麦当劳方面昨日强调,目前其中国业务非常健康,同店销售额已实现5个季度的增长。

在回应前述战略合作是否表示其要退出中国市场时,许颖婷表示,“中国市场是全球的增长引擎,麦当劳中国业务持续稳健增长。今天(9日)所宣布的决定建立于我们对特许经营的承诺,并将加速本地所有权发展,实现更迅速的决策、更快速的学习和更强有力的餐厅增长。”许颖婷同时指出,麦当劳全球将会持有新合资公司20%的股份,也表明其希望深入参与到未来的发展中。

“去年(2016年)3月31号,我们就有提到,中国可以更快做一些决策,更贴近中国消费者,现在中信和凯雷进来后,我们在中国做的决定就会更快。”许颖婷透露,未来五年,(麦当劳)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开设1500多家新餐厅。

事实上,相对百胜集团旗下肯德基品牌在中国已经布局有5000余家门店,麦当劳在中国的拓展一直较为谨慎,在很多城市的渗透率并不高。但需要注意的是,快餐这一市场此前曾被贴上“饱和”标签,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早前的预测指出,到2019年中国快餐市场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4%左右,不到十年前增速的1/3。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快餐市场竞争无疑是激烈的。对此,麦当劳方面表示,三四线城市是其一块相对空白的市场,是可以发展的。“麦当劳中国2017年业务计划(包括新开餐厅、拓展外送服务以及未来2.0餐厅部署等)将继续执行,预计在2017年年中将宣布2022年发展愿景和第一个五年计划。”许颖婷称。

中国资本爱上洋快餐

在麦当劳此前公布要出售大部分中国业务公司股权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曾有多家企业有意竞购麦当劳的中国特许经营权,其中中国信达、北京三元、三胞集团、格林豪泰酒店及华彬集团等7家曾入围。在业界看来,中信及凯雷财务实力雄厚,拥有广泛的地产网络,在麦当劳的门店拓展上可以给予支持,这也是中信和凯雷联手的财团最终胜出的原因所在。

“中信和凯雷的‘入主’将对中国快餐行业的格局及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指出。在他看来,未来洋快餐将会大规模引入中式产品,加剧中西快餐的竞争;此外,洋快餐的品牌及门店下沉将引发本土快餐业的升级及洗牌。

事实上,这是短短的半年时间内,行业发生的第二起外资餐饮企业引入中国投资者的案例。2016年9月2日,百胜餐饮集团宣布,与春华资本及蚂蚁金服达成协议,二者共同向百胜中国投资4.6亿美元。其中,春华资本投资4.1亿美元,蚂蚁金服投资5000万美元。

为何中国资本如此热衷投资外资餐饮企业?

“这是在国内有些资产配置荒的情况下资本进行的资产配置,企业要找一些好的标的。”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眼下一些行业并不是很景气,但和城市化进程相关的消费领域的情况还是相对较好的。

“中国本土的餐饮实际没有在连锁餐饮里获得足够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否则就不需要并购西式快餐了,目前真正有市场影响的还是西式快餐。”高剑锋指出,“目前一些中式快餐也有外资背景,在全球化驱动下,未来会出现互相融合的情况。”每经记者 王敏杰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生活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