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搜狗想上市却面临营收大幅下滑,新业务屡屡被指无新意

2017-02-22 12:59:00 来源:慧聪网
中国投资网 更多文章>>
2月21日,搜狐发布的财报中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搜狗营收在1.45亿美元至1.55亿美元,环比下滑10%至15%,同比下滑2%至增长5%!这也是搜狐首次预计搜狗的营收会出现同比及环比下滑。业内人士认为,营收大幅下滑将让搜狗直面严峻局面,其年内上市计划或将搁浅。

搜狗自从2010年从搜狐剥离成为独立公司以来,几乎年年都会传出准备或即将上市的消息,却总是听了个响之后就没有了下文。今年年初搜狗CEO王小川又突然向媒体自曝搜狗计划在年内赴美IPO,不过随即遭到搜狗官方否认。“搜狗何时上市”甚至已经成了中国互联网圈的一个未解之谜。但事实上,搜狗前几年已经数次错过了上市的黄金时机,拖到现在营收大幅下滑再想上市就更加困难了。

搜狗一直急于上市,但这几年却陷入了创新乏力、转型不顺的困境,至今主要业务仍然还是输入法、浏览器和搜索这老三样,其发展已经陷入停滞期。如果是这样的搜狗,想要在年内实现赴美IPO的目标是很难成功的。对此搜狗自然也是心知肚明,近年来开始向资本市场不停地编织各种“故事”,拼命描绘搜狗未来的美好前景。可惜的是,搜狗的“故事”往往遭到打脸,新业务也屡屡被指无新意。

在2016搜狗联盟峰会上,王小川曾对外公布搜狗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但外界并不买账,认为搜狗进行的人工智能研究还大都停留在炒概念的阶段,距离实际测试应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例如,搜狗的人工智能研究仅涉及语音识别这一领域,落地产品除了搜狗输入法再无其他,而能够实现自动问答的人工智能早已在国内外科技公司中广泛应用——苹果公司2011年就在iPhone4S上搭载了智能语音助手Siri,微软也在2014年推出了人工智能小冰,百度2015年推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秘书度秘更是能够为用户提供私人订制、生活提醒等全方位服务……相比于苹果、百度、谷歌等国内外已经将人工智能落地应用的公司,搜狗的人工智能之路不但起步太晚,而且还缺少核心技术和专利,想要后来居上几无可能。

今年1月14日,王小川又对外发布了搜狗的最新产品“搜狗海外搜索”,号称可以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跨语言搜索功能。但在业内看来,搜狗的这款“最新产品”与其半年多前就已发布的产品“搜狗英文搜索”并无太大差异,从技术本质上来说还是换汤不换药的“翻译+搜索”,只不过借助最近火爆的人工智能概念,重新进行了包装。

可以说搜狗无论是人工智能、国际化,还是别的业务拓展,至今都仍未找到在广告营收之外的新增长点,这也是当前困扰搜狗的最大问题。讲不好故事又面临营收大幅下滑的搜狗到底要等到何时才能实现上市的“小目标”?这恐怕还会继续成为中国互联网圈的未解之谜。

生活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