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百姓网:年底企业为留人开展“抢心大战”

2017-01-26 10:46:08 来源:
中国投资网 更多文章>>

“年前离职高峰、年后用工短缺”已成为大部分企业近年来面临的难题,为了缓解春节期间用工问题,企业纷纷在春节前拼套路抢人。据百姓网调查显示,为了留住员工,不少企业通过提高员工福利薪资、年终奖分阶段发放、帮单身员工脱单等手段提前下手,与此同时部分企业还提前物色新招工渠道,以防止春节后用工“断档”。

从“抢人大战”到“抢心大战”

“今年年终奖分年前后和年后4月份两次发放。”某商场导购员刘女士告诉记者,这无非是为了防止员工年后跳槽,提升年后到岗率。而随着社会环境改变,涨薪、扣押工资或奖金的招工套路似乎越来越行不通。对于年终奖分阶段发放,业内人士也坦言这一措施并不合理。记者通过百姓网致电缺工企业了解后发现,目前在招工市场中,企业招工已从以往简单粗暴的“抢人大战”转变为提高薪资福利和加大人文关怀双管齐下的“抢心大战”。

“今年公司除了薪资上较去年提高了800元、提供包吃住、房补、五险一金等众多福利外,还增加了车票报销、预支工资等一系列关怀措施,此外还为年后最早上班的员工准备了丰厚的大奖。”某上海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企业人事经理表示。关注人文关怀“抢心”大战的企业并不在少数。百姓网招聘专家透露,部分建筑公司针对老家在外地且有配偶的工人分配了“夫妻房”、为单身员工报名相亲活动,还有一些公司则开辟了文化区、健身区,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此外,顺丰快递等公司更是提前为员工代买春节往返火车票,免去员工春节抢票的难题。

年后带新人可拿千元提成

还有一些企业在招工渠道上大做“文章”,利用微信等新传播工具,让员工春节期间在朋友圈发布公司招工信息,介绍成功的员工可以获得相应的提成奖励。

位于深圳市的某家电子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下半年订单增加,需要提前招聘近百人的普工和临时工。该负责人透露,为了确保年后公司的人力配备,年前已“兵分三路”进行人员招募,“除了通过传统的人力市场外,今年我们还在百姓网等互联网招聘平台发布了招聘信息,同时还利用老员工‘以旧带新’,若介绍成功,老员工则可以获得近千元的提成,新员工也可以获得报销路费的福利。”

对于年底缺工企业缓解用工难题,业内人士提到,在以工资待遇吸引人才的同时,也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拓宽招聘渠道提高招聘效率,同时,在平时也应关注招工市场动态,而不是“临时抱佛脚”。对此,百姓网招聘专家也表示,企业在“抢人”时除了依靠提高工资待遇外,让员工有归属感和工作自豪感同样是必不可少的。

生活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